湖北省通山县检察院、法院来惠山区检察院交流学习简案快办工作经验
2017-05-09 09:21:00  来源:

   5月8日,湖北省通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谭义晓、通山县法院副院长陈开明一行五人专程至我区交流学习简案快办工作经验,并在我院召开简案快办工作座谈会。我院副检察长王海兰及公诉部门负责人、惠山区法院少年庭员额法官等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我院王海兰副检察长首先介绍了我区刑事案件的特点及我院公诉部门的基本情况,对我区简案快办工作机制形成过程进行了介绍,着重介绍了我区开展简案快办工作以来在实现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增强打击犯罪的及时性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公诉部门负责人主要介绍我区以简案快办工作规定为落脚点,以表格式的审结报告为依托,从畅通流程、改进机制、化繁为简三个方面为抓手,不断完善外部协作环境、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提升公诉办案质效等情况。惠山区法院员额法官最后从立案时间、权利义务告知、综合分案、集中开庭、简化庭审过程、当庭宣判等方面就简案快办案件在审判环节的具体操作方面进行了介绍。 

  谭义晓副检察长在听取介绍后,对我区开展简案快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我区具有高度的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独辟蹊径、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和创新对简单公诉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构筑了崭新的诉讼工作格局,有自己的特色,为全面推进检察改革,提高案件质效,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陈开明副院长则用“八个好”对本次交流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环境好、二是面貌好、三是形象好、四是素质好、五是思路好、六是流程好、七是敬业好、八是成果好。通山县谭义晓副检察长一行还收集了我区制定的简案快办工作相关制度文件等资料,表示将组织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该县实际制定简案快办工作制度。 

  会上,双方还就检察官制度改革、诉讼监督等其他司法改革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