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在全市率先启动简案快办值班律师制度
2017-08-18 15:19:00  来源:

  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在区政法委的协调下,我院会同区公安、法院、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启动简案快办值班律师制度。21日上午,我院举行简案快办值班律师室启用仪式。区政法委书记岳中云、我院检察长王玉珏、区司法局副局长翁颖出席活动并讲话,无锡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马飞、区法院副院长陈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罗焱参加活动。仪式由我院王海兰副检察长主持。  

  今年6月,我院与公、检、法、司各家单位联合制定出台《惠山区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在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前提下,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危险驾驶、盗窃等轻微刑事案件可以适用简案快办程序。为帮助犯罪嫌疑人正确了解简案快办程序的具体含义,我院与区司法局密切协商,配套制定了《值班律师参与简案快办程序的实施意见》,由区司法局从辖区各律师事务所筛选10名具有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组成人才库,每个工作日轮流入驻值班律师室,承办简案快办案件。7月19日,我院和司法局组织召开值班律师座谈会,听取律师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律师室建设,为律师室启用做好充分准备。  

  在启用仪式上,王玉珏检察长作表态发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政法委领导下,确保简案快办程序落实到位。二是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加强简案快办程序探索力度,化解案多人少压力,提升司法效率。三是加强公检法司和律师的配合,共同研究简案快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改革创新提供更多的实证经验。四是做好值班律师的物质保障,尊重律师执业权利,为其开展工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翁颖副局长表示,我区正在开展的简案快办程序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首创意义,司法局将做好值班律师的管理与协调,积极加强这项工作机制的探索和研究。漫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勇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对值班律师工作的认识,做到思想到位、精力到位,以工作成效展现律师参与简案快办程序的积极作用。  

  岳中云书记表示,开展简案快办程序尝试,经过了前期充分调研和严密论证,符合我区实际情况,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他对深化简案快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发挥值班律师制度的积极作用,明确目标、迅速行动,确保这项制度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实现简案快办机制无缝对接,公检法司各部门要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共同研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公正和效率的统一。三是加强组织保障,尊重值班律师依法执业。各部门要派专人负责简案快办工作,加强值班律师执业的软硬件保障,司法局要加强质量评查和监督,及时足额发放律师办案补助,充分调动律师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仪式结束后,岳中云书记及各位领导还参观了值班律师室,现场观看了检察官讯问一起危险驾驶案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对简案快办程序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