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院出台“五十答”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0 16:56: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缓解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保障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稳定,2月20日,我院出台《惠山检察防控疫情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五十答》(下称“五十答”)。该“五十答”共包括5个方面50项内容,发布到区政府网站上,受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俞刚肯定,并迅速通过区工商联、区科技局、区妇联推送到各商会和分商会的企业家群里,获企业家“清晰、实在、管用”评价。

  一是细致解读惠企政策。“五十答”根据江苏省政府、无锡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向复工企业细致解读其享受相关惠企政策。一是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照规定享受稳岗补贴,并争取政府、园区的优惠政策,争取减免房租。二是复工复产企业可享受房租减免政策。三是复工复产企业可通过降低水电气等要素成本、延期缴纳税款、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等措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四是除湖北外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从2月到6月可免缴社保费用(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大型企业从2月到4月可减半缴纳,在此期间对职工因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二是助力企业防疫抗疫。复工不放松防控,尤其企业员工很多有外来务工人员,“五十答”为复工企业提出建议。一是建议复工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若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应及时采取临时停工或暂时关闭等措施预案。二是企业应根据防疫实际,配备完善口罩防护物资,并添加专门贮存废弃防疫物资的垃圾箱等设备,确保废弃防疫物资处置无误。三是企业应开展员工情况摸排,全面掌握返岗前来源地点、身体状况、曾与湖北等重点疫区返回人员接触等情况,明确所有进入企业人员须检查无异常方可进入。四是复工企业应做好日常工作防护,采取错峰复工、上班,并配置单独的临时隔离区,企业员工自带餐具或采用一次性餐盒就餐,错峰用餐,建议进行每日消杀、减少集体性活动等。

  三是确保劳务关系平稳。依据相关法规政策,为企业解答疫情时期劳务用工关系相关问,避免产生劳务用工纠纷。一是解答假期延长和延迟复工期的员工待遇。延迟复工期间,企业应足额支付员工工资。受疫情影响而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且不得与职工解除劳动合同。二是解答员工因不可抗力因素长时间未能到岗待遇如何处理。复工复产后,因疫情未能及时到岗的职工,企业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年休假,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复工复产后未能及时到岗的职工,未复工时间较长的,企业应按照不低于无锡市最低工资标准的 80%支付生活费(限无锡)。三是解答企业确因疫情原因经营困难而产生的问题。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若实行集中工作、集中休息的方式,可向地方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执行综合计算工时制。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申请缓缴。明确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及新招录用工的企业,政府会给予一定补贴。

  四是解答合同履行难题。依据相关法规政策,对疫情期间企业停工而产生的合同履行问题,提出建议和对策,避免因疫情影响产生诉讼纠纷。一是解读疫情因素是否适用“不可抗力”。就江苏省而言,在2020年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因此有理由认为江苏省范围内新冠疫情发生时点截止至1 月24 日24时。二是解读疫情导致的合同履行难题。受疫情影响,若产生原材料上涨、工期缩短、上游或下游公司无法供货等问题,导致对合同的正常履行产生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法律允许情况下可解除或不可接触合同。三是解读合同内容受疫情影响发生变化如何处理。若企业收到合同相对方送达的中止履行通知书,具有履行能力且希望继续按约履行合同的,企业应及时向合同相对方发函并提供相应的证据证明自身具有履行能力或提供相应的担保。明确变更合同内容需要合同签订双方意思一致,企业单方变更合同内容属于无效行为。

  五是帮助规避法律风险。根据“两高两部”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提醒企业及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极易涉及的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违法犯罪行为。一是不得生产、销售不符合人体健康标准的医用器材的。二是不得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控产品物资。三是不得违反市场经营、价格管理规定,囤积防疫物资、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四是不得非法捕猎、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五是疫情防控期间,不得假借疫情防控需要,破坏道路、桥梁,交通运输工具。六是不得编造与虚假恐怖信息,或明知是编造的虚假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七是不得故意伤害、殴打、辱骂、恐吓医务人员、防疫工作人员或在医疗机构、医疗隔离点及其他因疫情防控需要设置的场所无事生非、滋扰闹事,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八是不得假借防控理由,进行捏造事实,欺骗他人,推销商品服务、哄抢物资等行为。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