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院干警应邀走进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讲座
2020-05-19 10:2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有效预防毒品犯罪,保护学生身心健康,5月11日下午,惠山区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受邀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初一学生开展“毒品离我们有多远”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采用“重难点提问+视频动画播放+主题情景表演+体验式参与”的多样化形式手把手教学,实现宣讲教育零距离。通过现场主讲、视频动画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实践中“猎奇心理、追求时髦、交友不慎等”吸食毒品的主要原因,重点展示了新型毒品的特点,告诫学生们应筑起思想防线,提高抵御毒品侵害能力,同时通过直观阐述明星吸毒、毒驾等青少年关注的话题,向学生阐明了制毒、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以现场互动和体验的形式,模拟了学生可能会遇到的毒品侵害场景,加深了学生对于拒毒防毒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在生活实践中保护自己、拒绝毒品的能力。在课程设计上,注意针对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采取不同宣讲方式,“因地制宜”,将趣味性与科幻、卡通融合。确保以新形式、新体验、新互动等的方式真正深入人心,受众范围更广、形式更加活泼多样,以案释法效果更好。

  此次专题讲座是惠山区院贯彻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周”部署的活动之一,是惠山区院会同区教育局开展“检校共建、平安惠山”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检爱零距离—惠佑未来”系列主题法治进校园巡讲第36场,更是发挥“法治副校长”宣讲长效机制的踏实体现。近年来,惠山区院通过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法治需求,模块化设计法治课程,除校园欺凌、网络犯罪预防、性侵害自护教育、留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自护教育、等传统主题外,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禁毒教育,强化青少年的禁毒意识,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传播禁毒正能量,真正成为青少年权益的“守护神”。

  下一步,惠山区院将继续发挥巡讲“网格化”体系和法治副校长职能,立足常态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