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护金融惠聚力!新一年如何打击治理洗钱及新类型犯罪?一起来听听……
2023-02-20 14:0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月1日上午,由市检察院主办,惠山区检察院承办的“检护金融惠聚力·打击治理洗钱及新类型违法犯罪座谈会”在惠山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无锡市中心支局以及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市区两级检察院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关于打击洗钱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并结合有关案件进行了点评和分析。与会各方详细分析了当前全市反洗钱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疑难问题,共同梳理了洗钱罪包括上下游犯罪线索的发现、罪名认定、证据标准等办案实践中的重难点,并就进一步加强在各自职责范围及专业领域内优势互补,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线索协查、人才共建等合作机制方面达成共识:一是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深刻认识到《刑法修正案(十一)》将“自洗钱”行为入罪后,反洗钱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坚决落实好反洗钱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好惩治洗钱犯罪的法治责任。二是保持常态化沟通交流。侦查机关、检察机关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定期沟通,加强洗钱犯罪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建立职责清晰、配合有力、运转高效的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全链条推进洗钱案件办理,共同推进“反洗钱”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三是开展专业支持与协作。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门在调查取证、跟踪资金走向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侦查机关、检察机关为其提供法律咨询等帮助。

  随后,与会各方又围绕惠山区检察院承办的涉案金额逾亿元的章某某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全市首例职务犯罪领域自洗钱案及以虚拟币“量化交易”为名实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等三起新类型案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新形势下非法买卖外汇新情况、犯罪手法与特点、单边取证的证明效力、外汇监管问题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对非法买卖外汇违法犯罪案件的重视和专业化办理,探索非法买卖外汇领域行刑衔接新模式,对于单边取证案件要综合运用多方面证据进行印证。交流环节,与会各方就地下钱庄利用虚拟货币、提供外汇资产等新方式非法买卖外汇如何定性交换了意见,还研究讨论了涉虚拟货币犯罪法律适用问题、涉案资产处置等相关事宜,认为虚拟货币涉及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打击涉虚拟货币犯罪是打击经济犯罪、反金融渗透和金融侵略的核心,各方要以2021年9月24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为基本准则,研究建立专项工作协作机制,大力推进打击涉虚拟货币犯罪工作。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在市检察院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作,在案件线索移送、重点线索研判、信息共享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打击治理洗钱及新类型违法犯罪工作,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