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以案释法,守住百姓“养老钱”
2023-02-20 15:0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2月15日,惠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委网信办、区法院、惠山公安分局举办“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惠山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开庭审活动。组织来自惠山基层社区的100余名网民群众走进法庭,现场旁听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公开庭审。

  庭审前,网民群众参观宣传展板,了解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法官和检察干警现场答疑解惑,引导基层网民特别是老年网民,进一步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

  “现在开庭!”伴随着法槌落下,一起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的涉老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在区法院四楼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由惠山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冒充中医医师向中老年人销售药丸的周某等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公诉机关指控,2022年5月底至9月初,被告人周某伙同他人,在河北省保定市某药店二楼,由被告人周某提供工作手机、招募业务员,购进大小药丸,通过在网络上发布广告,对外宣传称能治疗男科疾病,诱使客户添加工作微信后,由祝某等其余8名被告人作为业务员冒充“北京同济堂中医李贺”,使用“话术”对客户的男性疾病进行问诊、夸大病情,谎称一对一定制所谓名贵中草药可治愈男科疾病,诱使不同病症客户高价购买同种廉价药丸,后利用微信收取定金、快递公司代收货款的方式,骗取惠山区被害人周某甲及全国各地多人钱款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该案将择日宣判。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此次公开庭审是惠山区重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生动写照,更是以案说法,震慑了犯罪分子,也进一步扩大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作为整合多方力量拓展网络普法新路径的一次有益探索,此次活动的举办,有效推动了全区网络普法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以前庭审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今天通过近距离的观摩庭审,我对此类诈骗手段有了更直接、更深入的了解,还能学到防骗的法律知识,真的很不错!”惠城三社区的王阿姨竖起大拇指。旁听的其他群众也纷纷表示,电信网络诈骗就在身边,不能掉以轻心,要将今天庭审内容告知亲朋好友,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旁听庭审拉近了司法审判与普通群众的距离,让人民群众在“直面”鲜活案例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落到细微处。

  近年来

  惠山区检察院积极适应

  “互联网+”时代法治宣传新形势

  围绕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

  开展“检察蓝守护夕阳红”等普法行动

  筑牢防诈反诈的防护墙和保护网

  为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