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联合三部门会签《实施意见》推动“惠检慧行”品牌建设
2023-02-27 10:02: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惠山区企业人员合法任职,2月23日,惠山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涉违规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案件常态化沟通、信息共享及违规人员职务解除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毅,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易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健农,上述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了会签仪式。

  会上,惠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介绍了《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参加签约仪式的各单位负责人对认真抓好落实会签文件精神,加强各单位沟通协作,全面梳理违规任职存量案件,做好违规任职新增案件的依法处置等工作,做了发言。

  最后,周慧娟检察长指出规范企业人员合法任职是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助力优化惠山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合作共识。希望与会四方能以此次文件会签为契机,全力打造履职共同体,法检两家及时移送人员信息,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企业监管和规制,合力破解企业人员违规任职处置不及时的难题,为惠山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深化协作联动。惠山区检察院将全面落实会签文件要求,持续做深做实行政检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协同法院筛查过往涉及高管任职的犯罪判决,过滤出任职限制清单,及时移送违规任职人员信息,帮助消除更多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存在的交易风险和潜在隐患,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三是深化互利共赢。依托机制加强对接沟通,做好信息共享、会商研讨、法治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履职服务效能。同时,要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建设,围绕市场诚信继续拓展市场主体监督宽度,共同发现和规范市场环境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和顽疾,及时提醒行政机关堵上监管的漏洞。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