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高检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调研指导无锡检察工作
2023-05-22 10:05: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在全党、全国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5月18日至19日,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调研指导无锡检察工作。

  张志杰专委先后到无锡市检察院、梁溪区检察院、惠山区检察院、新吴区检察院开展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检察工作运行、查办相关职务犯罪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情况汇报,与当地党委政法委、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和律协等部门人员座谈交流,深入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我们这次来就是想近距离了解大家在办案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还有什么疑虑,有什么好的建议……”座谈会开场白,张志杰专委开宗明义。随后,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协代表直面问题,畅所欲言。对于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张志杰专委边听、边记、边思考、边与大家互动回应。

  在梁溪区检察院,张志杰专委参观了大数据研判中心、东林书屋等场所。对该院创新工作,打造防范老年人诈骗“溪护·晚晴”品牌给予充分肯定,就办案过程中怎么做到讲政治谈了自己的感受。要求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个案子、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惠山区检察院,张志杰专委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惠畅书屋、党员之家等场所。他充分肯定惠山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希望该院要坚持“小院要有大作为”理念,结合惠山地方实际,以重点工作为牵引,靶向发力开展各项检察履职。

  在新吴区检察院,张志杰专委实地参观了无锡高新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教育基地,充分肯定了该院近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案例培育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特色模式。希望该院继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更有效地满足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对法治的需求。

  张志杰专委对无锡市检察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无锡市检察机关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总结提炼,把实践中的好做法提炼总结成认识和理论上的高度,总结更多在全国检察机关可复制、可推广的无锡经验;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更好更实的做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工作。

  张志杰专委还赴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参观,追忆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地感悟“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爱君,副检察长陶国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张志杰专委与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进行了工作会谈。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