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六一”特辑丨惠佑未来,与法“童”行
2023-06-19 10:14: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惠山区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和“惠佑未来”青年讲师们深入校园举办“检爱同行校园巡讲”系列宣讲活动,以法治呵护“祖国花朵”健康成长。

  倾情护苗,法治副校长进校园

  “青少年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新生力量,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惠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健至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第三小学为全校师生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校园”国旗下讲宪法活动,引导师生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国家意识和规则意识。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在于物质上的充裕,而是成熟、担当、好学的家长和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毛龙弟为学校师生讲授《检爱同行 守护青春》为题的法治课程,通过法治视频、以案释法等方式消除同学们对侵害行为的模糊认识、错误认识,引导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做到远离违法犯罪,健康成长。

  检校携手,家庭教育指导不缺位

  “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惠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毛龙弟会同惠山区关工委、长安街道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至长安街道某小学,为全校学生家长代表开展“依法育娃”主题座谈会,为广大家长送上《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手册,明确家长职责任务,履行好“依法带娃”第一责任。

  “发现孩子遇到电信诈骗该怎么办?记得找检察官支招~”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龚晓东的法治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受到堰桥高级中学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多年来,龚晓东专委定期为该校师生举办“检爱同行,开启美好人生”主题法治讲座,为学生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公益指导,有效增强青少年文明守纪意识,筑牢侵害未成年人权益防火墙。

  法治护航,青年讲师在行动

  “网络安全不能忽视,青少年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惠佑未来”青年讲师、该院干警高朝阳至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开展“检爱同行,守护青春”主题法治讲座,通过鲜活的案例、有趣的视频、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引导,向同学们重点讲授网络自护概念、主要行为、可能涉嫌的犯罪、遇到问题正确的处理方法,号召同学们远离犯罪,做新时代优秀青少年。

  “遇到校园欺凌,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用法律盾牌抵御伤害……”“惠佑未来”青年讲师、该院干警姚梦婷至无锡市匡园双语学校,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向校园欺凌说不”主题法治讲座,让同学们充分认识校园欺凌的危害,进一步增强安全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检察干警告诉孩子们,遇事莫慌,要以更沉着冷静的态度面对,坚决对校园暴力事件说不。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惠佑未来”青年讲师的作用,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法治宣讲系列活动,不断塑强“惠佑未来”未检品牌,让萌娃们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