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惠山检察 揭穿9起虚假讨薪案
2023-12-13 11:22: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通讯员 唐晓宇 李艳)经营不善债务缠身,老板竟然利用劳动报酬优先清偿的法律规定,找来亲戚朋友冒充“员工”讨薪。11月23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向相关部门了解到,唐某等9人向无锡市某纺织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已被依法撤销,后续将对涉案公司及人员作出进一步处理。

  今年4月,惠山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虚假仲裁案线索。无锡市某纺织有限公司20多名员工委托诉讼代理人,陆续向相关部门提起劳动仲裁。员工们手握劳动合同和工资对账单,看起来与一般的劳动仲裁没有区别,但仔细审查却十分蹊跷。某几位员工是亲戚,讨薪数额高达35万元到45万元,占了总金额的一半。相关部门根据无锡市区两级关于加强检察监督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作配合的意见,将该线索移送检察机关请求法律监督。

  面对疑点,检察官排查20多名员工,从一名唐姓员工身上找到突破口。调查发现,自2018年起唐某的个人社保缴纳情况与纺织公司并无关系。检察官调取了唐某在某设计公司的劳动合同,了解出勤情况,证据显示唐某是该设计公司员工,每月定期领取工资,时常还要加班,没有条件在纺织公司兼职。

  既然唐某有正式工作,怎会又成了别家的“员工”?检察官与唐某及设计公司负责人正面接触,了解到是他的亲戚、纺织公司相关负责人让他在劳动仲裁申请书上签字,唐某就这样成了有着7年工龄的资深“员工”。经过梳理,其中9名“员工”劳动仲裁申请存在虚假,除唐某外,还有临时修理工、货运司机等将计件报酬作为“欠薪”提出劳动仲裁申请,期望获得优先受偿。据此,该院认为案件涉嫌虚假欠薪,将调查情况通报相关部门。2023年8月,相关部门裁定撤销上述9件虚假案件。

  “近年来频频出现虚假讨薪等不法现象,扰乱司法秩序,侵害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惠山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负责人林春鸿表示,“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对虚假讨薪的惩治力度,不让真正的劳动者烦‘薪’忧‘酬’。”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