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检察院寄畅法学社、惠山院惠风法学社联合举办青年干警沙龙
2020-05-06 16:20: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29日下午,惠山院惠风法学社联合无锡市检察院寄畅法学社共同开展以“崇法求真 青春同行”为主题的融团融法青年干警沙龙。无锡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周杰、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邵宁等法学社成员和惠山院部分法学社成员参加交流学习,惠山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龚晓东和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凌云应邀参加。

  此次青年干警沙龙在惠山院求真轩旁、崇法湖畔展开,各位法学社成员结合办案实践,围绕认罪认罚、精准量刑等当前刑事检察重点工作以及上诉权、抗诉权、法官自由裁量权等相互关系纷纷陈述自己的观点并展开热烈讨论。惠山院青年干警陈程刚从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好桥梁作用、主导作用和监督作用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对开展好认罪认罚和精准量刑工作的认识;无锡市检察院法学社成员孙凤阳援引诉辩交易制度、“禁止不利变更”原则对我国当前刑事司法实践的理论基础展开分析;无锡市检察院法学社成员、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邵宁从制度设立的价值、背景和初衷入手,提出检察办案人员应通过提素能、强沟通等途径不断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化水平,同时就如何增强业务能力向在场青年干警指路支招。其他成员依次发言交流。惠山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凌云作精彩点评。

  此外,无锡市检察院法学社社长、第六检察部副主任周杰在点评后还围绕如何更好发挥法学社功能、充分引领青年干警素能提升和助推检察事业深入发展等方面作经验介绍和工作指导,为惠山院法学社下一步建设发展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惠山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龚晓东从加快青年干警素能提升、推动检察事业接续发展等角度,对青年干警成长和法学社建设提出殷殷期盼。

  此次沙龙现场气氛活跃,探讨内容从国外法律原则到国内司法实践、从制度背景到工作路径,内容充实而又紧贴检察工作实际,使青年干警真正从埋头办案的“脚踏实地”中有时间“仰望星空”,为青年干警能力提升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下一步,惠山院惠风法学社将更好传承凝聚青年干警思辨求真、崇法笃行的力量,为青年干警开展理论研究、提升综合素能、展示个人风采、增强团队凝聚力等方面搭建好平台和舞台,为惠山院检察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