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2022-04-29 09:3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4月26日,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通报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该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煊及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晓伟主持。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乐斐代表院党组通报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对下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一要聚焦责任落实,切实担当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严字当头,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把队伍管好管住。要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及早消除。

  二要聚焦司法办案,加强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要加强对司法办案的监督,严格落实制度规范,落实检察官惩戒机制,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加强排查整治,加大通报力度。

  三要聚焦正风肃纪,着力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要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强化司法理念教育,健全作风纪律监督网络,加强日常督察检查。要切实加大问责力度,用好四种形态,切实动真碰硬,起到震慑作用。

  四要聚焦队伍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强化检察队伍教育管理,严格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制约,守牢拒腐防变底线。要加强内部监督队伍建设,加大对重点案件、重点环节、重点数据的监控力度,定期召开检务督察联席会议,建立检务督察人才库,破解监督难题。

  分管院领导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递交《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和《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

  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煊从牢固树立忠诚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等三个方面对惠山区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突出主题主线,永葆忠诚底色。把迎接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把政治建院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履行管党治院“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不断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扛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要全面从严治检,党建融合业务。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结合“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落实,防范履职风险,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检察人员引以为鉴。

  陈煊表示,今年是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惠山区检察院要立足争创“全市先进基层院”的年度目标,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巩固教育整顿整改成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履职姿态,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年度工作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