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借智聚力,共议要事!
2022-05-24 14:01: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强化检务公开,畅通社会各界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推进检察委员会高质量建设,5月20日上午,惠山区检察院举办开放式检察委员会,审议第二检察部提交的《关于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侦、诉、审全流程衔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主持会议。区工商联、公安、法院、相关律师事务所及区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周慧娟检察长简要介绍了检委会的性质、职能、程序及委员组成情况,阐述了开放式检委会的背景、目的、意义。第二检察部主任徐静超作为议题承办人,汇报了《办法》起草背景、制定思路和主要内容。随后委员提问,与会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办公室主任、青年人才发表意见。受邀列席会议的6位院外人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慧娟检察长以委员身份发表了意见,并对下一步推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企业合规作为践行为民宗旨的重要途径,立足本职,紧盯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聚集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不断探索、大胆实践、稳慎推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二要依法能动履职。着眼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惠企慧控”平台优势,定期召开公检法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定期走访企业倾听诉求,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提升工作质效。以落实“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合规结果运用,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取得最佳的试点效果。

  经表决,出席本次会议的检委会委员一致同意修改后制发规范性文件。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不定期举行开放式检委会,充分借智借力,推进司法公开,让检察工作和司法办案听得见、看得到、能评判,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