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蓝携手,惠风传承!
2023-05-15 14:49: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青年人才"育苗计划",持续推进青年干警双重职业导师制,积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动能,5月12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体青年干警职业导师、青年人才培养对象等30余人参加会议。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乐斐宣读2022年度优秀培养对象、优秀职业导师表彰名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三名培养对象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一年来的成长与收获,对组织提供的结对学习机会和导师们尽职尽责的言传身教表示感谢。三名职业导师代表分别发言,肯定了结对培养对象们一年来的努力与成果,并对自身的导师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尽己所能为青年人才搭建舞台,教学相长、携手共进。

  随后,会议宣布了2023年度培养对象及职业导师名单,职业导师代表与培养对象代表签署了结对培养协议。

  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总结了2022年度青年干警双重职业导师制工作情况,对青年人才培养对象提出四点要求: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在常学常新、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积极参与主题教育、主题征文、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踊跃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时常对照党的路线方针、对照从检的初心使命省视自身,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

  把敢于担当奉献作为基本要求

  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使命感,在履职中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彰显检察力度和温度。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拼搏奋斗、实现理想。要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敢于担难、担责、担险,杜绝“松松劲、歇歇脚”的懈怠心态。

  把增强本领能力作为根本遵循

  要紧跟时代步伐,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强化检察工作专业能力。要牢固树立“全院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在工作中注重横向部门、纵向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协作,提高业务本领。依托惠风法学社、案例研习所、惠检讲堂等载体,定期参与学习交流研讨活动。落实青年干警旁听制度,在旁听中增强岗位练兵实战性,努力成为素质硬、专业强、求极致的多面手。

  把常怀敬畏之心作为奉行准则

  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心理防线,夯实行为底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要恪守良知、秉公办案,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强化纪律作风意识,做到谨慎用权、廉洁自律。要坦然面对波折、接受挫折,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事、物,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周慧娟检察长指出,青年干警职业导师在结对培养过程中要立足本位优势,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一要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根据培养对象的自身特点特长和职业规划,以核心能力建设为重点,确定培养目标。二要加强业务指导,传授办案技能和工作经验,及时指出问题不足,帮助释疑解惑。三要提供更多锻炼机会,鼓励、督促、指导培养对象积极参加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理论研究,参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撰写信息宣传调研文稿。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加强青年人才建设,奋发笃行,不负韶华,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惠山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