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扎实推进预防电子卷宗建设工作
2017-08-18 15:24:00  来源:

  为深入贯彻高检院及省院关于电子预防卷宗推广工作相关会议精神,我院在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业务培训结束后,及时召开任务部署会,研究部署电子卷宗建设相关事宜。目前,我院已经完成2013—2016年度职务犯罪案件证据卷的全部扫描工作,为下一步提高我院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效率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统一思想,着眼长远,以早谋划争得提前量。一方面,院领导高度重视。我院党组在听取汇报后,认为本院虽不是试点单位,仍应将该项工作放到全院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以前瞻性争取主动性,以执行力争得提前量,迅速部署开展扫描工作。另一方面,各部门协力配合。以预防科牵头成立工作小组,院分管领导亲自参加协调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统筹规划预防电子卷宗扫描的重要事项。预防部门与办公室、技术科、等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与熟悉检察档案扫描的专业公司联系,将扫描工作外包,确保人员、设备及时配备到位,最终仅用三天就全部完成168卷2万余页扫描工作。  

  二是强化机制,缜密落实,以精细度提升满意度。一方面,定人定责。根据建立电子卷宗软件的科学规律,结合惠山区实际工作情况,建立预防部门专人负责制,确定一名精通预防业务、熟悉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并参加省院培训的业务骨干作为电子卷宗工作具体负责人。在外包人员方面,严格确认承接方负责人员,要求对方在开始扫描前即了解工作目标任务,掌握电子卷宗系统的操作流程及要求,尤其要求恪尽保密义务。另一方面,规范运行。建立扫描前核查机制,预防科加班加点,从法院借回的2013至2016年度自侦案件证据卷宗,对其进行全面核对,提前扫清纸质卷宗页码排序、录编错误、纸张厚薄不一、单双面打印不一等影响后续扫描的问题,切实把好入口关,得到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是科技为先,科学操作,以高效率赢得高质量。一方面,以卷宗借阅扫描为基础,以图片格式统一管理为条件,以专人导入软件为根本,层层把关、步步递进,分层次分步骤的落实预防电子卷宗软件的三个环节,确保预防电子卷宗建设工作有的放矢、高质高效完成。另一方面,强化安防措施,落实管理责任。严格按照高检院要求选定制卷场所,安装监控设备,全方位、全过程记录预防电子卷宗制作流程,实现全面、全程、动态监督管理,确保制作过程严谨规范,卷宗安全流转。同时前往苏州市吴江区院学习取经,向先进院标杆院看齐,为下一步电子卷宗建库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