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院与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惠山分局会签《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
2017-08-18 15:25:00  来源:

  为构建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和行政检察监督联动的长效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8月11日下午,我院与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惠山分局会签《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院检察长王玉珏和该局局长朱鸿现场会签文件并发表讲话。国土分局纪检组长高建忠主持仪式,我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毛龙弟、前洲检察室工作人员和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签仪式上,毛龙弟专委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探索公益诉讼工作、《行政诉讼法》修改等背景情况,并详细解读了《意见》内容。《意见》共分三个部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会审会议制度。二是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信息交换制度、刑事案件移送抄告制度、典型案件全程监督制度及联合宣传培训制度。三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合理设置案件前期监督建议程序,依法实施国土资源行政公益诉讼,审慎实施历史遗留问题行政监督。 

  朱鸿局长表示,国土部门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认识,遵守会签文件的各项要求,自觉接受检察监督,全力配合案件办理;要进一步提高联动机制的工作效能,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和会审会议的平台作用,强化土地执法,加强整改力度,促进依法行政;要积极拓展联动信息交换渠道,加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王玉珏检察长指出,随着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公益诉讼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向纵深方向发展,同时也为双方合作共赢提供了契机。对下一步工作,王玉珏检察长提出四点想法:一是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两家相关责任部门要认真领悟会签文件精神,切实贯彻执行好文件内容。二是密切联系,加强针对性,要加强沟通,把握契机,对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的分歧要积极协调。三是互相借力,注重实效性。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要共同面对,守土有责,不推诿不延宕,在实践中寻求解决途径。四是强化素能,提升专业性,共同抓好队伍建设和业务素能建设,取得队伍业绩双丰收。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