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描绘新画卷,能动履职显担当!惠山区检察院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22-03-09 14:17: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地推动惠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3月2日下午,惠山区检察院召开2021年全院总结表彰大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提出三年争创目标,就如何开展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叶晓伟主持会议,全体干警职工参会。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凌云代表院党组总结了2021年全院工作成效:2021年,惠山区检察院在市院和区委的领导下,先后获市区各级领导批示肯定57件次,3项理论调研课题获高检院、国家检察官学院立项,8件案件分别入选最高检、省院典型案例,检察贡献度明显提升。3项工作被列为省院试点,31个案事例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区“双领一创”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检察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

  朱健副检察长通报2021年度受到上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读该院表彰2021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院领导为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相关部门就谋划和开展2022年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慧娟部署下一阶段工作:2021年是惠检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院上下精诚团结、只争朝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下一步,全院要围绕区委和市院部署,用三年时间分三步走,跻身先进行列。

  2022年锚定“全市先进基层院”目标。在率先起步上抢先机,切实打好争先创优主动仗,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强资源重组、文化重塑、队伍重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实现均衡发展,支撑惠山检察高质量发展的业务基础和队伍基础基本形成。

  2023年主攻全市“五好”基层检察院目标。在多点突破上下苦功,切实打好提档进位攻坚仗,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良性发展,不断扩大特色品牌的影响力,集聚惠山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2024年冲刺“全省先进基层院”目标。在转型升级上勇探索,切实打好蝶变跃迁整体仗,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自成标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入排头兵、领跑者、先锋队行列,蹚出基层院高质量发展的破局新路。

  新的一年,全院干警要结合争创“全市先进基层院”的既定工作目标,增强心理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认同,做到聚力五“同”、“共”促五进:

  一是高点谋划,理念新则天地宽,同心共向护大局。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中层干部上情下达、协作攻坚,充分激发干警精气神。紧贴区委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三个效果”逢案必思,轻伤害案件每案必调,未成年人检察有案必教,彰显检察温度。

  二是唯实惟先,敢担当更善作为,同频共振促发展。主动对标上级院决策部署,严厉打击侵犯企业权益犯罪,精准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打击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推动平安惠山、法治惠山建设。

  三是聚焦主业,守初心则见行动,同标共赢提质效。完善检侦衔接机制,持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加强刑罚执行监督。推进虚假诉讼专项整治,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履职成效。

  四是事争一流,勇创新显气劲足,同步共进砺精兵。推进企业合规试点再突破、羁押必要性审查再加码、惠佑未来特色项目再深化。加大典型案件培育力度,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五是知责奋进,铸检魂为开新局,同愿共行向未来。强化党建引领,项目化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压实“两个责任”,落实“三个规定”,促进案管和检务督察融合,管好案更管好人。打造数字惠检,深推惠企慧控、云上惠眼、惠佑未来、云羁押等“智惠系”平台应用,为司法办案提供数字辅助。

  2022年,惠山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奋进“五地四创”、加速转型崛起、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