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全国优秀办案团队!
2023-10-24 13:13: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10月16日,在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表彰活动中,惠山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办案团队被最高检表彰为优秀办案团队。

  2021年以来,惠山区检察院“惠心解忧”控告申诉办案团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为群众化解急难愁盼,共有5起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连续五年在全市条线考核优秀,2021至2022年蝉联无锡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市检察机关办案团队讲述一等奖、“守望正义 检徽闪耀”江苏检察机关办案故事讲述会三等奖、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把群众当亲人”主题宣讲活动十佳案例等荣誉。

  配齐配强队伍,凝聚攻坚力量。选优配强办案团队,团队成员均有20年以上刑检、民行等业务工作经验。制定推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联动刑检、未检、案管业务骨干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聘任9名人民调解员,引入“老李(李浩兴)工作室”等全国调解能手品牌集群。改进接待场所软硬件设施,为来访群众营造安心温馨的接待环境。

  用心用情用智,优化办案质效。对群众来信来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结果和进展答复率100%。落实院领导包案制,化解最高检督办的高某某不服刑事判决、申诉50余次的信访积案,高某某当场签署息诉停访承诺书。针对郭某某被骗70万元购房款信访案,联动多部门制定化解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帮助挽回损失,郭某某给检察机关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多元治重化积,创新特色模式。构建“精细六步”信访化解模型,在信访案件办理中主动融入数字检察创新,工作经验2次被江苏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在市委政法委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检察长包案“格”内化解魏某某信访案入选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控申工作《检察日报》专版。剖析案件背后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风险研判报告,将隐患消除在根上、风险化解在萌芽。

  善治促进至善,倾力护航民生。开辟涉企矛盾纠纷快速办理绿色通道,运用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等机制,依法化解企业权益受损问题40余个。高度关注残障、妇幼、老年等特殊群体,提请区委政法委出台省内首个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多年接力救助故意杀人案被害人郝转平,该案获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郝转平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下一步,惠山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荣誉为动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远目标、更强措施,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发力创新,为平安惠山、法治惠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钱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