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合规回访,全流程衔接“进行时”
2023-04-26 11:12:00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协同协作的座谈会纪要》精神,助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4月20日上午,惠山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市区两级人民法院、第三方监督人共同对涉案企业进行合规回访,进一步强化合规考察结果的运用,以真合规促进真整改。

  2016年4月至9月,被告人陈某在没有真实业务情况下,通过支付开票费方式,从某材料公司等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22年11月,惠山区检察院经审查依法对陈某实际控制的某公司启动全面合规。历经4个月的合规整改,第三方监督人出具涉案企业合规评估报告。经审查,惠山区检察院就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提出对企业负责人陈某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回访中,法检两家与第三方监督人、企业负责人及合规服务人进行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合规整改成效,并同步开展法治宣讲,帮助企业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第三方监督人回顾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过程,对目前的合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合规堵塞了企业管理漏洞,节省了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市场中活下去、留得住、经营好的竞争力。

  围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惠山区检察院联动法院、公安在全省率先构建企业合规侦、诉、审全流程衔接机制,为破解合规考察期较长而检察办案期限较为有限问题,对侦查、审判阶段涉案企业具有合规意愿且符合合规条件的,即时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通过前延后移争取缓冲期,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筑牢夯实最优营商环境法治基本盘。

  下一步,惠山区公检法将继续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协作,为护航民企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钱雷屏